法国科技发展概况

2004年,法国科技一方面继续以往年一样态势渐进前行,全社会在保持科技整体进步的同时,着重推进包括生命科学、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空间科学、信息与通信技术、数理化与工程科学、地面交通与航空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等优先领域的发展。根据2004年第10期《科学与技术

2004年,法国科技一方面继续以往年一样态势渐进前行,全社会在保持科技整体进步的同时,着重推进包括生命科学、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空间科学、信息与通信技术、数理化与工程科学、地面交通与航空以及人文与社会科学等优先领域的发展。根据2004年第10期《科学与技术观察》最新评估结果,法国科技发展综合水平位居美国、日本、英国、德国之后,列世界第五位。

  一、2004年民用公共科研投入状况

  2004年,法国政府对民用科研与发展资金的投入为92.21亿欧元,比2003年减少1.7%。生命科学继续处于最优先地位,全年的公共科研投入为23.44亿欧元,占总投入的约25%,继续保持了2000年以来的强势增长;能源领域投入7.47亿欧元,比2003年增长13.7%,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空间科学领域增长较快,全年公共科研投入达14.44亿欧元,占总投入的15.7%,比2003年增长5.5% ;环境领域投入基本稳定,连续5年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信息通信领域投入为8.85亿欧元,比2003年的9.38亿欧元略有下降;数学、物理及化学等基础学科方面的投入首次出现明显下降,总投入为9.7亿欧元,比2003年减少近1亿欧元。

  二、主要优先领域的进展

  (一)生命科学

  2004年,生命科学继续处于法国科技发展的最优先地位。按照政府1999年初制定的生命科学研究发展规划,该领域发展的重点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基因组学;二是生命健康;三是基于生命科学的生物工程。

  基因组学研究方面。2004年是基因研究计划巩固与发展阶段的第二年,得益于国家优先计划的实施,这两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国家基因测序中心拥有了世界10%的测序能力;国家基因类型中心承担着描述人类基因不同特征、区分重症疾病的遗传因子以及鉴别许多罕见疾病基因源等方面的重大任务,其在欧洲的地位举足轻重,而且使法国成为欧洲唯一拥有面向生物医药研究的大型基因类型中心的国家。

  随着基因研究网络功能的不断完善和研究基础的不断增强,从2005年开始,法国基因研究计划将步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生命健康方面。法国的研究做到了有的放矢,除了确保公民一般性健康的研究外,把重点置于癌症、艾滋病、罕见病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研究上。

  癌症的研究与治疗受到希拉克总统的直接关注。因此,研技部与卫生部于2003年共同启动了“癌症控制新技术”研究项目,目的是促进科研联合,攻克癌症控制技术。项目总投资1600万欧元,计划3年内有所突破。2004年,两部门又设立了以治疗为目标的研究计划,主要是将世界有关癌症研究的成果用于临床治疗试验。由于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计划所包含的72个项目中,只有32项获得国际评审委员会认可,并付诸实施。项目覆盖了癌症治疗的5大领域,包括身体素质、癌症流行病学以及与之相关的人文社会学、放射疗法与免疫疗法、癌基因观测与诊断、面向不同类型癌症的基因药物等。每一领域由一个网络研究团队进行联合研究,各自经费投入均为1768万欧元,周期为3年。

  艾滋病也是法国面临的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为应对艾滋病的威胁,近5年来,法国每年投入约3700万欧元,用于艾滋病相关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VIH病毒感染方面的基础性研究、预防与治疗性疫苗研究、VIH病毒临床治疗试验以及与VIH病毒感染相关的人文社会学和公众健康研究等。

  罕见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为了弥补医药工业领域对罕见病研究投入的不足,法国政府于2002年创立了“罕见病研究院”,以协调各研究机构疾病防治组织的行动,推动罕见病的公共研究。为在国家层次上实现更紧密的协调,2004年法国研技部与卫生部共同决定实施 “罕见病临床研究计划”,总投入2000万欧元,周期为4年。研究覆盖6个关键性领域:罕见病病理学研究、罕见病的分子与基因特征研究、导致罕见病的生理病理学研究、罕见病的治疗特别是分子疗法与基因疗法的研究、与罕见病相关的人文社会学研究等。
基于生命科学的生物工程。这方面的重点是:健康生物技术、环境、生物安全、生物医疗器械以及农业与食品等领域,而生物安全及农业与食品科学工程又是重中之重。

  (二)环境、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2004年,法国继续对环境、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但政策有所调整。根据2004年6月法国环境、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工作组的建议以及国家放射性核废料管理研究评估委员会的专家报告,法国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今后与此相关的科研,将以最基础的科学与技术为目标,具体侧重于4个方面:

  第一,多学科行动。2004年,法国国家科学基金与国家科研中心等合作投入,展开了“能源、可持续发展行动”,联合成立了优秀的多学科研究团队,并在能源(核能、可再生能源、氢能等)、减少污染、污染物的分解与回收新方法以及循环经济等方面展开重点研究。

  第二,环境、能源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与技术创新网络建设。包括:以减少尾气排放的清洁汽车和以适应迅速增长的货物运输的轨道交通等为主要内容的道路交通技术创新发展与研究网络;氢的生产与综合利用研究网络;可再生能源尤其是生物能研究与开发网络;以保护环境为目的的地球观测与空间技术应用研究网络等。

  第三,与地球科学、空间科学及环境科学相关联的科学领域的研究。

  第四,可持续发展与生命科学。主要是生物多样性、全球气候变化、转基因农作物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影响等。

  核能是法国能源的基石,目前全国电力供应的85%来自于核电。因此法国能源政策主要建立在核能之上。2004年,法国促进核能发展的脚步一刻未停。

  (1)从长计议,继续积极推动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计划。原计划于2003年底达成协议的ITER计划,由于欧盟与日本在试验堆选址问题上的激烈纷争,2004年依然未能取得一致意见。一年来,法国作为直接当事国,对此表示了极度关注。总统希拉克在中法两国元首一年中的互访会谈中,均重点表达了希望中国坚定支持法国的愿望;10月8日,亚欧首脑峰会在越南河内举行期间,总统希拉克与日本首相小泉举行双边会晤,也就ITER选址问题进行了重点磋商;6月,刚接任研技部长不久的多贝尔即作为总统特使赴日进行谈判。11月16日,在出席东京“科学技术与社会论坛”期间,多贝尔又与日本各有关方面进行双边协调。此外,法国还努力推动欧盟进行斡旋,并积极考虑在与日本难以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建议欧盟联合中国、俄罗斯实现“三方先行方案”,尽早启动ITER计划。

  11月26日,欧盟25国科技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竞争性部长理事会,一致同意授权欧盟委员会在年底前最大限度与日本就ITER计划选址法国进行谈判,达成一致,争取六方共同开发ITER计划,同时要求欧盟委员会最迟于2005年中,确定协议文本,为启动ITER计划做好准备。

  (2)积极准备第四代核反应堆国际合作开发计划。在2004年9月法国首座第三代核反应堆开工建设的几天后,法国又宣布年底将与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韩国等签署协议,启动第四代核反应堆国际合作开发计划。“计划”拟投资40亿美元,其中法国、美国、日本将承担总投入的60%~70%,预计在2035~2040年达到商业化运行。第四代核反应堆是快中子反应堆,它的开发将包含重大的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

  (三)空间科学领域发展目标宏大

  法国是欧洲空间局(ESA)的重要成员之一,其空间科学的发展主要集成于欧空局的总体目标框架之中。2004年法国为欧空局提供的经费达6.85亿欧元,占其空间科学研究总投入的47.5%。一年来欧空局在空间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阿里亚娜5型火箭进一步发展。阿里亚娜5型火箭是当今世界主要的星船发射工具,也是发射载荷最大的火箭,占据世界发射市场的近50%。2004年6月,欧空局9个成员国又作出重大决定,在2005~2009年期间,将再投资9亿欧元继续研制更新型的阿里亚娜5号加强型火箭,以进一步巩固在世界商业发射领域的领先地位。

  月球探测进展顺利。2003年9月27日,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SMART-1”号发射升空,拉开了欧洲探月计划的序幕。“SMART-1”号在经过大约13个月的飞行后,于2004年10月15日顺利进入环月球轨道。目前,探测器仍在自行调整位置,预计2005年1月13日开始向地球传送月球表面的各种数据。

  彗星探测迈开步伐。2004年3月2日,欧空局利用阿里亚娜5加强型火箭,成功地将“罗塞塔”(ROSETTA)彗星探测飞行器送入太空。它将飞往一个被命名为67P/楚留莫夫—格拉西门克的太阳系彗星,并围绕该彗星转动,获取数据。“罗塞塔”还装载了一个彗星登陆器,它将在彗星表面登陆,与母机“罗塞塔”飞行器一起,共同执行彗星探测任务。“罗塞塔”的太空之旅将长达10年之久。

  2004年欧空局还为未来空间科学发展制定了宏大目标。2月3日,正式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曙光计划”,其中包括“火星探险计划”和“登月计划”。欧空局还为两“计划”的实施分别制定了“路线图”。

  火星探险计划。2003年6月,欧空局“火星快车”的成功发射,迈出了欧洲火星探测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火星探险计划将按三步实施,首先于2007年试验一种比火星快车具有更快速度的飞行器,为登陆火星再做基础准备工作;第二步于2011年发射一枚火星探测器,以采撷火星岩石,回地球进行分析;第三步是2030~2035年间(最可能是2033年)发射另一颗火星探测器,实现欧洲宇航员登上红色星球的梦想,寻找地球以外新的生命迹象。

  登月计划。其实月球探测器“SMART-1”号本身就是“登月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欧空局“路线图”,2020~2025年,欧洲将成功实现登月目标。

  (四)信息与通信领域着眼于抢占微—纳米技术的制高点

  微—纳米电子技术被法国列为信息技术领域发展的重中之重,以独辟蹊径,在未来信息技术发展领域占据制高点。2004年,计划在2003~2005年投资1.4亿欧元建设的微-纳米技术大型中心网络已提前建成,网络包括5个大型技术研究中心单元,将为法国在未来数年内应对纳米关键技术的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平台。

  三、2005年科技发展展望

  由于科研经费投入不足,2004年法国暴发了持续数月的大规模科技人员抗议的浪潮,给法国政府带来了深刻警醒。面对科技发展存在的严重问题,政府已积极着手采取措施,2005年将成为扭转局面的关键之年。

  (一)“科研规划与指导法”统领科技发展

  新是法国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是法国未来活力与希望所在。面对新的世界科技革命浪潮和法国科学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危机,他指示政府制定新的《科研规划与指导法》,要求《规划法》的制定建立在全面战略研究的基础之上,要有广阔的世界视野,着眼于世界科技发展的主流与前沿,要面向法国的未来。

  为此,科学研究建议与动议国家委员会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组织开展了若干专题战略研究,召开了数十场科技研讨会,广泛征求法国社会各界意见。科学研究建议与动议国家委员会11月9日向政府提交了《科研总状与建议报告》,建议在如下7个方面加强法国科研规划:①明确和强化公共科研的主要任务;②实现公共科研任务的必要手段;③保证优先领域发展的政策;④加强科研机构与高等教育机构的联合,促进彼此的融合与合作;⑤把激发科研活力置于国家科技政策的核心位置;⑥明确科研人员在国家科研资源中的关键作用;⑦积极将国家科研政策融合于欧盟框架和未来发展的前景之中。

  尽管这部原计划于2004年底出台的《科研规划与指导法》,由于条件尚不够成熟而被推迟,预计要到2005年第二季度方能公之于众,但从《建议》内容的几个主要基点看,未来的《科研规划与指导法》将致力于促进科学知识的创造与传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提高科技竞争力。采取的重点措施可能包括:全面改革科研体制,引入竞争机制,促进科技创新;加强科研投入,固化科研投入年度增长的比例;调整和重组科研机构;加强科研机构与高校的整合;优化与改善科研环境与条件;加强科技文化建设,为科研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积极履行承诺,稳步、高强度地增加公共科研投入

  2004年3月6日,拉法兰总理承诺,2007年前将追加30亿欧元公共科研投入。9月,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政府2005年公共科研投入预算案,决定将公共科研投入在2004年基础上增加10亿欧元,也就是说公共科研投入一年中增长高达10%,预计200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将达到2.5%。这既是实现欧盟里斯本科技战略的重要措施,也是本国科技发展面向未来迈出的坚实步伐。

  增资的使用将以知识创造和增强科技竞争力为目标,重点集中在3方面:

  第一,改善研究条件。政府拨款3.56亿欧元用于改善国家实验室条件与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以加强基础研究。其中,97%用于改善科研机构和高校实验室条件,这将使科研型科研机构、工贸型科研机构和大学研究经费分别增长32%、22%和13%;另3%用于编制范围内因人员退休或它故而空出固定科研职位的补贴,以招聘年轻人才,同时在国家优先科技发展领域新增200个高水平研究职位,基本年薪9万欧元,用于引进国外顶尖科研人员和引回法国流失的优秀科研人才,建立科研人才梯队,增强科研机构的科研发展潜能与后劲。

  第二,成立“国家科研署(ANR)”,它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公共利益集团,主要任务是在政府确定的优先发展领域范围内遴选优秀项目,加强对这些项目的高强度投入和监管,以期在一些领域实现巨大突破。在投入方式上,国家科研署可以进行独立投入,也可与国家技术开发基金(FRT)或国家科学基金(FNS)联合进行投入。机构将于2005年1月1日正式运行,年度保障经费3.5亿欧元。

  第三,强化促进研究与创新的重大措施。新增经费中的3亿将用在研究与创新方面,其中,2.35亿作为经济杠杆,用于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激活企业的科研活力,这主要是以往投入不足且与公共科研机构、高校和技术中心在围绕国家发展目标上具有密切联系的企业。其他的以竞争为手段,通过竞争性项目,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创新。

  此外,根据预算案,政府还将进一步采取强有力措施,引导和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对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主要通过税收政策调节;对中小企业则通过资金信贷、减税、提供创新引导资金等手段加以促进。

  • 法国科技发展概况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行业资讯